close

關於設計這回事啊-喜歡畫畫就想學設計的你一定要看

 

 

作者:竅門設計事務所主持設計師Rock(王俊隆)
編譯:黑秀網

 

 

 


有個學生家長曾問我一個問題-他的孩子從小很會畫畫,所以他覺得這孩子應該很適合學設計。我的回答蠻出乎他的意料之外。

 

我認為圖畫的好不好,跟適不適合成為一位設計師,並沒有直接的關連。(甚至我認為這可能是最容易被取代的條件)。

 

圖畫的好跟設計做得好基本上是兩件事情。說得更精準一點,畫畫只是做設計的一種工具之一。字寫得漂亮,跟文章寫得好不好,這是完全不一樣的兩件事情,只是一般人將它搞混了。同樣的道理在設計上也是,其實很多世界知名的設計師,圖畫的相當的平凡,但是設計卻相當的不平凡。

會畫畫不代表對美敏感,具有創意,具有想像力,對世界充滿好奇…畫畫如果只停留在技術上,那真的只是一種技術。任何形式的創作,重要的是藉由「技術」所傳達的結果。所以單從會不會畫畫這件事來衡量適不適合做設計,其實蠻薄弱的。

 

另一個也常被問到的問題:設計師的成就,天分是不是絕對的關鍵?
個人認為很重要,但不是絕對的關鍵。

 

照天分高低來衡量設計成就的話,那學生時代的成績排序應該很接近10年後成就的排序,但是你我皆知事實並非如此。設計上的成就有太多超越單純天分這個因素。設計的世界就像是一個大型的運動場,門票的代價是「天分與努力」。你兩者兼具了,只代表一件事情-你有資格買票進場,但並不保證你進場後能出類拔萃。進場之後,有其他更重要的因素將決定你會成為觀眾或是全場焦點的運動明星。態度,視野,情緒管理,人格特質…這些都會是最後造成場內每個人不同成就的重要關鍵。

 

做設計的這些年來,我心裡有另一種體驗。
有一種人不太會畫畫,不說一堆設計理論,甚至不是科班出身,但是常做出讓人驚豔的設計。如何解釋這種在許多國際知名設計師身上常看到的特質?我想他們掌握了設計上一些重要的關鍵,除了創造力,整合力這些基本能力之外,還有一個最難學習的東西-品味。

 

他們對於事物有著極為敏感的洞悉能力,知道怎麼選東西,搭配東西。「選跟搭」這看似所有設計師天天在做的平凡事情,其實常隱藏著許多看不到的秘密。例如:在一堆照片中選了一張對的照片、放了對的字體在對的地方、在一個細節上搭配一個對的材質、在一個造型上做了一個對的收尾、在混亂中理出了一個對的秩序…

 

那甚麼是「對」呢? 嗯,那是另一個討論主題,下回繼續跟大家分享:D。

 

作者

竅門設計事務所主持設計師Rock(王俊隆)

實踐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工設系兼任助理教授

 

竅門設計事務所

www.qiaodesign.com

facebook

 

文章來源:http://www.heyshow.com/tipsdetail.asp?id=1293

 

arrow
arrow

    學承電腦彰化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