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政府於今(26)日上午在鹿港龍山寺舉行「2014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迎龍王儀式,隨後進行傳統藝陣踩街,隊伍由龍山寺經中山路至鹿港天后宮,恭迎水仙尊王後,下午再至彰濱工業區吉安水道,辦理「龍王祭典‧開光點睛‧下江祈福」等儀式。今年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由各團體藝陣show揭開序幕,彰化縣長卓伯源與在場貴賓們共同啟動龍王祭儀式,卓縣長歡迎全國民眾在端午假期,踴躍至鹿港和彰濱地區,體會懷古且創新的端午風情!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王惠美、鹿港鎮長黃振彥、彰化縣體育會龍舟委員會主任委員林聖哲議員、縣議員凃淑媚、陳玉姬、楊竣程、福興鄉長粘禮淞、鹿港龍山寺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施輝雄、鹿港鎮民代表會主席許志宏、福興鄉民代表會主席許明忠、文化局長田飛鵬、縣府城觀處長游文祥、工務處長施潔及地方仕紳代表等共襄盛舉。 
  卓縣長表示,「鹿港慶端陽活動」今年已邁入第37年,用感恩的心感謝這些年來各參予單位努力付出的心血及用心貢獻的精神,讓活動內容兼顧傳統與創新,靜態結合動態,多元化的方式呈現;此外,2012年更入選交通部觀光局的「臺灣觀光年曆」,並陸續榮獲「微笑之鄉」、「臺灣十大觀光小城」以及舉辦「2012臺灣燈會」,成為國際性的觀光城市。 
  卓縣長指出,藉由傳統藝陣,進入鹿港老街與遊客同歡,並邀請外籍學生、國際友人,一同參與「賽龍舟‧遊鹿港」,期能將鹿港在地特色,發揚於全國、全世界。今年端午節適逢三天連假,豐富多元之活動,從5月3日至6月2日的每個星期假日,在鹿港都有精彩活動,包括鹿港藝文館廣場,辦理創意市集及「鹿港遊玩抽好禮」創意抽獎活動等,希望讓遊客每週到鹿港,都能感受濃厚端午節慶氣氛。 
  慶端陽系列活動,融入彰化縣歷史、人文、古蹟等地方特色,歡迎全國民眾藉此活動,發掘古老歷史的新魅力,感受彰化特有的人文風貌及文化丰采。第一週(5月3日)首先推出「龍來鹿港追小吃」活動,以符合端午節主題的扮裝路跑活動,營造端午節慶氣氛,並推出鹿港美食「小吃宴」活動,邀請國內外民眾一同來參加。 
  彰化縣鹿港鎮的龍王祭,為全台特有,每年鹿港舉辦龍舟賽前,皆會恭迎海神-龍山寺之「龍王尊神」,迎同司水域安全的天后宮「水仙尊王」護持,祈求龍舟競賽及各項民俗活動「順利、平安、圓滿」。今(103)年適逢馬年,文化局特別安排惠德國術龍獅團、社頭國小鐵馬獨輪車、龜年鶴壽喜同春等特色藝陣表演,以「『龍』『馬』精神海『鶴』姿」為主題,展現彰化縣民積極奮發的態度;並安排鹿港鎮公所擂鼓陣、芳苑國中競技舞龍隊、福德國小跳鼓陣、台灣戲曲學院大小旗陣,取「乘風馭浪、旌旗揚威」之意,為「2014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揭開完美序幕。 
  從5月29日起,多個國際、國內隊伍,於彰濱工業區吉安水道,進行激烈的龍舟競賽;6月2日端午節當天,更有精彩的中部縣市首長邀請賽。另外,鹿港鎮內舉辦南北管傳統音樂戲曲演出、魯班公宴、街頭藝人表演及藝陣踩街等一系列民俗藝文演出;彰濱工業區之台灣玻璃館、白蘭氏健康博物館、彰濱秀傳健康園區、緞帶王觀光工廠等四大博物館,亦配合推出精采節目。歡迎全國民眾在端午假期,來鹿港看龍舟、嘗美食、賞藝文,體驗懷古且創新的端午風情,細細品味鹿港之美。活動詳情,請至彰化縣政府旅遊資訊網(http://tourism.chcg.gov.tw/)查詢。 

  • 龍王祭(開啟新視窗)
  • 龍王祭(開啟新視窗)
  • 踩街(開啟新視窗)
arrow
arrow

    學承電腦彰化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