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2051374349_o  

 

拜拜/彰化南瑤宮10個媽祖會 進香文化活動源遠流長

 

「南瑶宫」香火由笨港分香而來,因此媽祖神駕每年有前往發源地進香的習俗,在1814年有隨駕信徒42人,步行往返于彰化、笨港之間,之后眾人倡議而成組織,每人出銀一元,存為公銀,所收利息作為媽祖誕辰活動之用,並推舉一人管理公銀,此為南瑶宫最早的媽祖会組織─老大媽會,昔稱「金和安聖母會」。

 

随着南瑶宫香火日盛,地方傳聞媽祖香擔所到之地即獲庇佑,因此每年笨港進香活動中,常有地方民眾成群结隊搶香,為維護進香秩序,南瑶宫遂商請縣衙衙役加入供奉虎聖將軍的虎仔爺會(又稱聖將軍會),在進香過程中沿途保護。

日治時期日人懷疑虎仔爺會成員身懷武藝,恐生叛亂,而有取諦之意。為消日人疑慮,南瑤宫送给虎仔爺會一尊媽祖神像,對外宣稱該會為南瑶宫天上聖母鑾班會,所奉媽祖稱為「新大媽」,虎仔爺會則更名為「新大媽會」。

 

後來,前往笨港進香的信徒日多,各個鑾班会、舆前會也分别成立,作為護衛神驾,輪辦進香,皆今媽祖會前身。各個媽祖會都奉有自己的媽祖分尊,稱「會媽」,故媽祖會又稱為「會媽會」,簡稱媽會。各媽會每年定期在南瑶宫舉行祝壽祭典,稱「作會」。各媽會每年用卜卦擲筊的方式,選出一位「爐主」,在選定的日子裡,請南瑶宫媽祖前來遶境,稱「過爐」,並宴請其它角頭的會員,稱「吃會」。

目前南瑶宫共有10個媽祖會組織,分别為:老大媽會、新大媽會、老二媽會、興二媽會、聖三媽會、新三媽會、老四媽會、聖四媽會、老五媽會及老六媽會。

 

上元祭:農曆正月十五日吉時,延請機關首長、地方仕紳、媽會總理、信徒代表等,進行的祭拜工作,關于此時擲筊請示媽祖何時前往笨港進香。

媽祖誕辰:農曆三月二十三日的媽祖誕辰,均會舉辦的古禮祭祀活動,通常由法定寺廟管理人(即彰化市長邱建富)身著長袍馬掛親自主持,進行獻花獻禮、讀疏文等儀式。接着再由各媽會每天輪流到南瑶宫進行慶祝活動,因此整場祭祀活動通常會進行半個月才落幕。

笨港進香:基於飲水思源的傳統信念,南瑶宫在清領時期約,每四年均會期前往嘉義笨港天后宫進香,後因笨港天后宫於嘉慶年間遭洪水冲毁,故改到其它分廟進香,後因與北港朝天宫交惡,目前的進香活動只在新港奉天宮舉行會香儀式。

笨港進香活動由各媽會分组輪流辦理,最初每四年請示媽祖是否前往笨港進香,若不成,則次年再問,依此類推。後因交通發達,漸改為年年輪替。現在的進香活動約為三天兩夜,夜駐新港奉天宮和員林廣寧宮。過程中會到新港水仙宫進行「換龍袍禮」,並在奉天宫完成會香儀式,再舉行接頭香活動,最後再遶境回宫。

 

大陸湄洲進香:媽祖源出福建湄洲島,台海兩岸關係逐漸緩和後,各媽會便有多次前往進香的活動。

迎媽祖活动:台灣民間信仰媽祖者眾多,各地有迎媽祖回鄉遶境的常規活動,或者遇特殊事件時,也會恭迎媽祖遶境以消災解厄。有時其它神明巡境時,也常邀請媽祖共同遶境。

媽祖成道慶典:相傳媽祖于農曆九月九日登湄峰成道,因此每到重陽前後,南瑶宫便有慶祝媽祖成道的慶典暨媽祖繞境祈福系列活動。

過爐吃會:各媽會每年在媽祖誕辰時,會以卜卦擲筊的方式,選出一位「爐主」,在特定日子裡迎回南瑶宫媽祖以及前任爐主的香爐,此迎爐安祀的儀式稱「過爐」,期間大開流水席宴請其它角頭的會員,為為「吃會」。

 

分香子廟及友廟進香:南瑶宫的分香「子廟」分香前三年,均會回宫謁祖进進香,其它友廟團體進香則從正月開始進入旺季,直到三月媽祖但成達到高潮。進香活動諸較具規模者,會伴隨神轎及陣頭,並舉行交香割火儀式。將兩廟宣爐放在一起,使其香煙相互纏繞,稱「交香」。之後再取南瑶宫宣爐香灰置于來訪宣爐,稱「割火」,主要皆為交流神力之象徵。

同祀神祭典:南瑶宫除主祀媽祖外,尚有許多神祇,各神祇誕辰或成道日,信徒均會從事祭拜活动。

新春活動:每年春節期間,均會在大年初一進行搶頭香、初四接財神、十五元宵燈會系列活動,供信眾參香祈福。配合2014笨港進香活動,於國曆1月28日至4月28日為期三個月,在南瑤宮媽祖文化館舉行「笨港進香文化特展【靈現二媽五】」,歡迎民眾踴躍蒞臨參觀。

文章採自http://panel.pixnet.cc/blog/articlene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彰化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