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嗡嗡,蜂巢圍籬上工了!

 

 

 

嗡嗡嗡,蜂巢圍籬上工了!

 

在許多開發中國家,隨著人類生活範圍的擴大,野生動物的棲地不斷縮小,因而被迫與人爭地,在維持人們生活基本需求與生態保育間常形成兩難的困境,而在東非,貧困的農夫所要面對的則是侵擾農地的象群。

為了要保護農地免受大象的侵擾,通常只有建立巨大的強化圍籬或是深峻的壕溝
才能防範這些地球上最大的陸地動物,而不至於傷害牠們。不幸的是,要在每塊農地建立這樣的障礙物是難以實行的,也因此人們為保護作物所採取的行動經常造成農夫與大象的意外受傷甚至是死亡,還好動物學家Lucy King有個規模小多了的好方法:蜜蜂。

大象為什麼會害怕蜜蜂:是因為當蜜蜂螫牠們的鼻子內部時,那種疼痛對牠們而言是難以忍受的,而且牠們對蜜蜂一點辦法也沒有。所以光是蜜蜂發出的嗡嗡聲就足以讓大象立即離開該區域。基於這點,Lucy King從2009年開始,試著在農地四周的每10公尺就建立起懸掛起來的蜂巢圍籬,立即獲得廣泛的成效。

嗡嗡嗡,蜂巢圍籬上工了!

現在在肯亞、波札那、莫三比克、坦尚尼亞、烏干達以及斯里蘭卡都架設了這樣的蜂巢圍籬。這些圍籬不僅能幫助作物授粉以及安全地驅離象群,對農夫而言,蜂巢也能成為額外的收入來源,農夫可以採集蜂蜜並在當地銷售,進而擴展成一項在多物種間三贏的地景工程。

嗡嗡嗡,蜂巢圍籬上工了!

資料來源:《thisiscolossal.com
延伸閱讀:《connect.clickandpledg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學承電腦彰化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