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科技] 1200 萬畫素+玫瑰金+壓力感測!iPhone 6S /6S Plus 三大謠言全部都是真的!

 

 

比起 iPad Pro 的謠言,iPhone 6S / 6S Plus 的謠言相對多了不少。像是玫瑰金、相機升級、壓力感測 Force Touch 等謠言在發表會中一一被證實 ... 是真的。只能說這次 iPhone 6S 兩兄弟的升級都還在預期內,畢竟只是 6 => 6S 等級的年度更新,比起數字 +1 的那種大改款還是少了點看頭。不過依照以往 S 版就是性能補完的特色來說,這次 6S 依然沒讓人失望!

當然,酸民的那種「了無新意」的失望不在我的考慮範圍內就是了。 

iphone_0002.jpg?itok=7oCikc9l

首先就是能讓女孩們尖叫的玫瑰金啦!雖說我也不知道玫瑰金到底有啥好看的,但從發表會最開頭的粉紅色 Apple Watch 就可看出蘋果的粉紅色鋁合金表面處理技術已經成熟,再加上市面上早已可看到的多色 iPhone 外殼、工廠流出的照片等等,會有玫瑰金 iPhone 也就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了。

另外這次蘋果強調使用了全新的 7000 系列鋁合金,根據前陣子國外媒體的報導,這種鋁合金能讓 iPhone 6S / 6S Plus 的抗壓能力提升兩倍半左右,能更有效地避免 iPhone 被壓彎。

註:話說最近神腦說 iPhone 彎掉就跟 iPhone 進水一樣,都會直接判定你要換整新機 ... 這哪招啊!

iphone_0003.jpg?itok=Aac-tYry

倒是 Force Touch 壓力感測這件事讓人意外了,因為他不僅增加了新的操作手勢,最重要的是蘋果為了壓力感測這件事新增了全新的 iPhone 操作邏輯「3D Touch」。

iphone_0004.jpg?itok=Mw7OuPHU

請不要以為 3D Touch 是類似三星的懸空操作,這完全不一樣啊!

所謂的 3D Touch 在我看來,指的其實是那全新的操作介面。過去當我們長壓 iPhone 螢幕時,頂多就是出現類似「複製 / 貼上」的那種小選單。不過現在 3D Touch 可就不那麼簡單啦~現在不管是在主畫面、或是在任何一個支援此功能的 App 中,只要你用力按壓螢幕並達到 Force Touch 所要求的力道,就會出現如上圖這樣的「第二層選單」。

iphone_0006.jpg?itok=lJFrK5dR

或許你會想,那跟原來的那個「複製 / 貼上」選單有什麼不一樣?

這個嘛 ... 其實就功能來說是一樣的,但如果就操作邏輯來說,這種新的介面其實是過去 iPhone 上面所沒有的!以前 iOS 如果要開啟其他功能,通常就是直接進入下一層選單,也就是所謂的「下一頁」。但現在 3D Touch 則是直接在原來的畫面出現第二個選單,操作邏輯偏向電腦上的「右鍵選單」,比起原來的複製貼上選單擁有更多的功能,且支援直接在主頁面上點擊 App 圖示來啟動附加功能,這些都是過去 iOS 所沒有的!

iphone_0007.jpg?itok=oOckjjtq

為了能判斷你現在到底是想要做什麼(否則主畫面會以為你是長按 App 圖示,就會變成刪除 / 移動 App 的狀態),蘋果將 Apple Watch 與新 MacBook 上的 Force Touch 應用到 iPhone 6S / 6S Plus 上,藉由新設計的觸控面板,賦予 iPhone 偵測壓力大小的能力,藉以判斷使用者到底是想要移動 App 排列、或是想要叫出 3D Touch 選單。

iphone_0008.jpg?itok=30n5SS7m

此外,為了能讓 iPhone 6S/ 6S Plus 能給予更精確的震動回饋,在 Apple Watch 上首次出現的 TapTic Engine 也被移植到新 iPhone 上。這組看起來有點巨大的 TapTic Engine 採用與以往不同的驅動模式,讓 iPhone 能給予更多樣、精確的震動回饋,而不僅是傳統的震動馬達那麼簡單。

從 Apple Watch 上得來的經驗可以知道,這組 TapTic Engine 能給予的震動回饋將不僅只是「嗡嗡」的馬達式震動,而是能夠給予敲擊、輕觸等模仿人手直接碰觸的回饋方式,能給予更直接且直覺的操控回饋。

iphone_0009.jpg?itok=aSrrL6hr

上圖:現在想要發動態不需要一層層地進入 App 操作,直接用力按壓主畫面上的 App 圖示就可叫出選單操作了

iphone_0010.jpg?itok=cbTclWEB

另外 iPhone 在硬體上也有所更新,例如與 iPad Pro 同一世代的全新 A9 CPU,除了略遜於 iPad Pro A9X 的效能之外,全新的架構與針對 iPhone 日常使用的最佳化等等(還有內嵌新的動作感測裝置),讓 iPhone 6S / 6S Plus 擁有遠超過前一代 iPhone 的運算與繪圖效能(從圖表上看是差很多,但實際體驗就不知道了)。

iphone_0011.jpg?itok=FWDdAqcS

上圖:第二代 Touch ID 提供兩倍速的指紋辨識,但其實現在就已經很快了 ... 兩倍到底會有多快啊?

iphone_0012.jpg?itok=rCDVqEMa

再來就是酸民最愛的「八百萬畫素」相機啦!

雖說 iPhone 6 / 6 Plus 相機的能力早已有目共睹,但僅有八百萬畫素的低弱解析度依然是酸酸們最愛攻擊的重點,完全無視除了畫素以外的感光元件技術改進、也完全不管 iPhone 5 跟 iPhone 6 那天與地的相片畫質差距,反正看到蘋果酸就對了!

不過現在 iPhone 6S / 6S Plus 終於跟八百萬畫素說掰掰啦~採用全新的 1200 萬畫素感光元件,除了提高畫素、更新感光元件製成之外,同時也提供了 4K 錄影的能力。

iphone_0014.jpg?itok=mxTKNjlc

發表會上 Phil 很認真的講解了全新濾鏡在避免顏色干擾的效果,但就在說完之後立刻補上一句「其實這些你們不知道也沒關係」... 說的也是沒錯啦,這些技術的東西確實不是大多數 iPhone 使用者會在意的東西。不過考量到 iPhone 6 / 6 Plus 已經很棒的相機表現,想來 iPhone 6S / 6S Plus 的相機效果肯定是會更棒才是!這次發表會也破天荒地放了一堆很漂亮的示範照給大家看,搞得好像其他韓廠 / 中國廠手機的發表會一樣,看起來有點怪怪的啊!

不過示範照之所以稱為示範照,當然就是因為他比平常拍還要更漂亮啦!所以實際拍起來如何就等 iPhone 們都出貨之後再說囉~

iphone_0015.jpg?itok=0mRA6Msh

再來就是 4K 拍攝的能力啦!現在 iPhone 跟 iPad Pro 的 A9 系列 CPU 都擁有很強悍的運算能力,甚至在影片處理優化之後還擁有超過一般筆電、桌機的影片轉檔能力!因此即使你的電腦剪不動 4K,你還是可以用 iPhone 或是 iPad Pro 上的 iMovie 來處理影片,所以不用擔心 4K 影片跑不動的問題,反正你的手機是跑得動的嘛!

iphone_0016.jpg?itok=n-TFPbmj

再來又是一個蘋果都不蘋果的東西:提升自拍鏡頭畫素!

現在自拍似乎已經是手機必備的功能,而蘋果也顯然認知到一般使用者大多不會用後鏡頭自拍。因此現在一直以來被酸酸們攻擊的另一重點「前置鏡頭」也將畫素提升了!現在前置鏡頭「FaceTime HD Camera」將畫素一舉提升到五百萬,至於為什麼不更高呢?

我猜大概就是跟以前後鏡頭不畫素很低一樣:在有限的感光元件製造技術下,以低畫素換取低雜訊吧?

iphone_0017.jpg?itok=eLzAgaLT

不過蘋果不愧是蘋果,做東西就是要跟別人不一樣!因此在大家瘋狂增加前置鏡頭畫素時,蘋果搞出了一個不一樣的東西:True Tone 補光燈!

True Tone 這個詞其實並不是第一次出現,早在 iPhone 5S 新增雙色閃光燈的時候就有這個詞啦!那時候 iPhone 5S 利用即時測光技術調整雙色閃光燈的亮度,用來彌補 LED 閃光燈色溫詭異的問題,雖說拍起來還是一樣很醜,但至少比他廠手機的單色 LED 閃光燈來得漂亮許多。

而這次前螢幕的 True Tone 要怎麼實現呢?螢幕上可沒有 LED 閃光燈啊!

iphone_0018.jpg?itok=DWrg4MqH

蘋果表示:誰說沒有 LED?螢幕背光不就是一大堆 LED 嘛?

是的,液晶螢幕本身就會發光,而且還可以藉由改變螢幕上顯示的顏色來打出不同顏色的光,這不就是最好的打光工具嗎?但是我們都知道,液晶螢幕的亮度大概只對眼睛來說很亮,用來打光本身就是天方夜譚。因此蘋果再出奇招:客製化特殊液晶控制晶片!

藉由特殊的液晶控制晶片(不是液晶顯影眼鏡!),能讓液晶螢幕在瞬間發出比最高亮度還要高三倍的亮度!考量到自拍肯定不會把手機拿太遠,三倍亮度的液晶螢幕就足以將人臉給打亮,再加上 True Tone 測光技術,就能利用液晶螢幕變色的方式彌補現場光線色溫詭異的問題,讓自拍照片看起來更自然。

iphone_0019.jpg?itok=0FJywGxf

至於效果如何?

我覺得還是一樣很醜,但至少是照亮了,我想正妹們是不會在意這些問題的,畢竟前置鏡頭、爛畫質 Casio 自拍神器她們都用爽爽了,豈會在意自己的臉色看起來詭異呢?有照亮比較重要啦~

iphone_0021.jpg?itok=7YWPMVuJ

另外除了提高畫質之外,iPhone 6S/ 6S Plus 還增加一個新功能:會動的照片 Live Photo。

蘋果特別強調這不是「影片」,雖然他看起來就是一個會動又有聲音的小短片,但實際上是利用新 iPhone 的強悍應算效能把照片們給合起來的小動畫,因此他並不是放在「錄影」裡面的功能,而是放在「相片」中與 HDR 開關並列的其中一項攝影功能(上圖中 iPhone 上方的黃色雙黃圈),能讓使用者自行決定是否每次拍照都要順便拍一個「會動的照片」。

我知道為什麼會有這功能,因為最近準備要寫 OPPO 的業配文,手機就內建了類似這個功能的 GIF 攝影機!因此蘋果既然連前置鏡頭都要學人家提高畫素,這種潮翻了的動態照片豈能放過?只是低畫質實在不是蘋果的風格,因此搞出高畫質動圖,這樣才能滿足果粉挑剔的胃口。 

iphone_0023.jpg?itok=mjNR-ezb

最後就是網路速度提升啦!現在 LTE 速度將提升到 300Mbps,雖然我不知道中華電信能不能吃到那麼高的速度,不過現在的 4G 速度也算很快了,所以大概就算沒到 300,依然還是會很快吧?

註:其實台北市的 4G 真的很快,我去東京都未必有台北的快(很多地方還只有 3G 呢!),所以別再嫌台灣了好嗎?台灣很棒的

iphone_0024.jpg?itok=gYBjSAIJ

然後無線網路也提升到 AC 等級,達到 866 Mbps,這樣以後不管是上傳 / 下載 4K 影片,或是拿來下載巨型 3D 遊戲都可以更有效率了!

iphone_0026.jpg?itok=rYhD_J_t

最後就複習一下 iPhone 6S / 6S Plus 的規格吧!大家請自己看一下上圖囉~

iphone_0028.jpg?itok=JWZ_cJTj

那麼什麼時候開始預購 iPhone 呢?國外的時間是九月十二號開始,至於為什麼強調「國外」?

iphone_0029.jpg?itok=l1Fyy1T2

因為第一波沒有台灣啊嗄嗄嗄嗄嗄嗄嗄嗄嗄嗄!

不過電信公司說會在十八號開始預購,考量去年也是第二波就輪到台灣 ... 所以想來也不算太慢就是了,現在只希望不要再像去年那樣排了四個多月才拿到手機囉~

iphone_0030.jpg?itok=oYZhs-kE

另外 iOS 9 的上線日期也出來了,就在九月十六日,大家記得要更新喔!

iphone_0031.jpg?itok=V55-Wlp8

iCloud 的付費方案也升級,將原來的數字提升一倍左右,最便宜的 0.99 美元也提升到 50GB!我終於可以跟我那時不時就跳出來的「iCloud 空間將滿」說掰掰囉~

--

作者:陳寗@癮科技

--

還有什麼比看陳寗的蘋果報導更開心的呢?

請幫超級果粉「陳寗說科技」按個讚:https://www.facebook.com/chenning.wowdigi

--

文章來源:http://www.cool3c.com/article/95898

 

arrow
arrow

    學承電腦彰化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