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想不出來怎麼辦?


作者:竅門設計事務所主持設計師-何忠堂
編譯:黑秀網

 

談設計與想法


學生常問:「老師,我想不出來。」面對這樣的問題,我通常會反問他:「你花了多少時間在這個問題上?」
 
很多人都會遇到想不出來的時候,然而為什麼總有人能神色自若不疾不徐地完成工作呢?訣竅就是進度管理能力與豐富的判斷經驗。
 
記得在大三的時候,我的指導老師顧明德先生給我一個可作為設計準則的一句話。我問:「老師,設計要到什麼時候才算是做完了呢?」我原以為他會說:設計是沒有做完的一天,要不斷的追求進步之類的;沒想到他的回答簡單扼要:「時間到了就做完了」,對於設計的人來說真是一針見血。的確,時間到了沒做完也完了。他接著說,其實我沒比你厲害,我只是經驗比你多。

事隔多年,我也是這般對我的學生說:所謂經驗,指的就是時間所積累出來的能耐。每天我們接觸著大量的生活資料,透過看著,摸著,聽著逐漸形成我們的生命資料庫,成為供給創造與判斷的養分。

我曾經舉過一個例子,想法就像是一張張印著生活經驗的透明片,經過不斷的重疊之後,就能看見全新的樣貌與自己的特質,只不過這一切都需要練習,練習讓想法轉化成形的功夫。

王家衛在拍攝電影《一代宗師》的工作紀錄時曾提到:所謂功夫就是時間,我認為做設計和學功夫一樣,都得花時間才能逐漸從招式(形式層面)進入力量(技術層面),之後逐漸接近其核心(精神層面),其中所有的理解都是來自於不斷的練習,這如同演奏樂曲,必先有卓越的技術後,才能深刻地融入個人情感,呈現出獨特的個人風格。
 
另外一個常遇到的問題是:設計有沒有方法呢?大哉問!這真是一個沒有確切答案的好問題,但是我認為答案就在找答案的過程中。
 
設計其實沒有什麼黃金法則,試想全世界這麼多的設計師,如果都用相同的幾套模式,不是很無趣嗎?雖然從想法到方法的路上沒有固定的套路,不過最有趣反而是:因人而異的思考邏輯而使設計呈現的多樣性,在不同路徑上的採集,所得到的通常也是相異的結果,而且思考迴路的建立,往往是腸枯思竭時的壓箱寶,就算有時不是石破天驚、絕世驚豔的作品,但總是能夠維持水準之上,況且我相信沒有100分的設計,卻有100分的執行。
 
想法,是長時間自己和自己的對話練習,練習著讓自己在不同的時間與環境之下,條理出自己對於事件中的觀點與解釋,並且給予一種可能,透過不斷地對「可能」的理解而形成的創造力,我把這樣的能力稱為「經驗的技術」,也是思考的技藝。在訊息充斥而常變的時代裏,思考的建立是在不確定中,清晰問題並找到最合適的技巧與方法,同時我相信練習思考是創意的硬道理,也是形成獨一無二的創意模式。




作者

竅門設計事務所主持設計師 何忠堂
Design Academy Eindhoven - IM master



竅門設計事務所


www.qiaodesign.com


facebook
 

 

arrow
arrow

    學承電腦彰化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