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扭轉鐵線工藝印象-Liberté Design Studio優游設計

 

 

作者:黑秀網 編輯 許阿枒
編譯:黑秀網 編輯 許阿枒


大家對於市面上多數傘架的印象是什麼呢?是雨天塞滿了溼答答的雨傘,還是晴天就恨不得把它收起來不准見客!有沒有一種解決方案是,無論晴雨,這個傘架除了功能性以外還可以適度的美化環境呢。至於鐵線工藝是什麼?其實它經常以實用導向的姿態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例如像是花架、碗盤架,由於看起來都是規格品的樣子,以至於被忽略這是門工藝。

懂得觀察日常生活,是從事設計的必要條件,尤其自創品牌,更要找出商品的差異性!新銳設計師王亞韋和施佩君選擇了比較困難、較少人運用的傳統鐵線工藝,以此開發了一系列以錯視為主題的產品,像是丹頂鶴動物傘架、火焰燈飾(置物架)、水滴漣漪傘架,並且在短短兩年內參與米蘭、東京、上海與台灣的國際性展覽。旗下產品目前正在量產中,預計於2015年第一季上市。

 

丹頂鶴傘架

 

裝飾性與實用性兼具的動物造型傘架
優游設計在設計初期時只想以成本較低的材質去做產品開發,在尋覓過程中,他們間接地找上具有精良技術的台灣鐵線工藝廠,一起開發市面上少見的動物造型傘架,一方面想和市場上的產品造型上做區隔,另一方面則是想讓家飾品帶有一點工藝品的藝術價值,於是選擇了象徵吉祥、長壽的丹頂鶴。

丹頂鶴造型傘架外觀簡約俐落,從設計發想到3D立體建構優游設計只花了一週,沒想到實際上的開發和量化工作卻花費一年左右。施佩君笑著說:「這個作品最困難的地方,是多數台灣工廠只跟有立案的公司合作開發商品,或是給單量多他們才願意接。不過很幸運的是,就在我們心灰意冷之際,有位師傅願意為我們試試看,當時超感動!後來也一直跟這位師傅合作到現在。」

 

 

溫暖、讓人感到存在感的設計
優游設計的鐵線工藝系列作品雖是金屬材質,卻不會給人冰冷的感覺,取而代之的是種簡單實在的踏實感。優游設計認為,設計是一種想要「重新定義生活文化的工作。他們希望透過製作品質良好的產品,增加使用的年限,一來有助於環保,二來則是不過量的生產造成環境污染。施佩君說:「期望我們的產品能讓消費者的生活品質有被我們細心關照的溫暖感,而喜歡上我們的設計。」

 

火焰燈飾

 

國際參展經驗,快速累積市場意見
新創品牌除了可以用群眾募資見真章以外,參展也是個快速收集消費者意見的方式。原本優游設計一系列以錯視為主題的產品,其市場定位為家居空間量販,沒想到經過幾次參展後,大多來接觸的廠商包含商業空間陳列精品店、室內設計公司,或是藝廊美術館,和他們原本設定的有所落差,市場定位也因此調整。

「兩年來的參展讓你們累積了那些收穫呢?」施佩君神情專注地說:「透過不同的國家、形形色色的人種給我們不同的意見或是讚賞,並且藉此觀摩了一些我們本來就有在關注的品牌的策展方式,有一些想法來源蠻有趣的;或是與其他展位的設計師做一些參展的小祕訣交流,發現大家都帶著很大的熱情在支撐夢想,彼此加油鼓勵,因此得到一些力量向前走。」

 

火焰置物架


以下是優游設計為讀者整理的參展心得:

東京設計師週
由於我們是在專業設計師展位的關係,這個展覽的形式我們就不太能有顧展,或是站在作品旁邊對群眾作說明,參觀的人多是自己閱讀我們的設計概念自行觀賞,我們則是遠遠的站在一邊窺看他們,因為我們作品是會產生錯視動態的效果,所以大部份的人都會在展位上駐足好下子搖晃身體,與作品產生互動、拍拍照,但若是要說實際得到的收獲可能就是一些媒體的報導吧,因為我們以外國人的身份跟日本國內的一些長輩設計師一起參展,雖然沒有獲得什麼買家的來訪,但還是覺得很榮幸(笑)。

米蘭傢俱會外展
這個展覽給我們的印象其實極好,打從報名開始,展方的文件來信、場地規劃、跟現場媒體配合報導都做得非常完善,在我們尚未出發前,就已經陸陸續續收到一些我們很喜歡的媒體邀稿,到了現場工作人員也都相當親切可愛,展覽期間也遇到自己國家來的設計師們,大家互相幫忙完成展覽。展覽期間也收到一些通路的來信,但因為當時商品還尚未達到量產階段,所以就未能順利出貨。


中國(上海)國際時尚家居展
這是我們目前為止第一個參加的商業性展覽,來參觀的人也幾乎都是買家了,產品詢問度也算蠻熱絡的,現階段我們也正在一一接洽每個客戶的數量及需求中,希望有個好的開始。(之前在米蘭展採訪我們的上海ELLE DECO雜誌記者還有特地過來探望我們,覺得很溫馨,每次的展覽都讓我們有小窩心的回憶放在心上,笑...)


2014台灣設計師週
能夠被邀請回到自己的家鄉展出,覺得很興奮,當然這也是託在展覽期間遇上的朋友幫忙推薦,我們才得以有機會被認識,真是俗話說的好,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啊!

每次的參展也許都多少有著想要增加品牌曝光度或是找到買家的企圖,但是這次的參展純粹是因為在自己的國家參與屬於設計師的一個年度盛會,覺得很興奮與期待。

 

 

Liberté Design Studio 優游設計

Facebook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學承電腦彰化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