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分享舞蹈而出走的「舞蹈旅行計畫」
 
走過十座城市,完成超過45場演出,觸及萬人以上的觀眾在街上看現代舞。邁入第四年,透過群眾募資的力量,順利出發起舞!07/26-08/17彰化、南投、雲林、臺北。期待跳舞給你看!
 
「為了跳舞給更多人看」是「舞蹈旅行計畫」走上街的理由之一
周先生與舞者們2011年創團,即開始在每年夏天選擇離開劇場,持續以不搭台不架燈的形式,免費在臺灣各城市的公共空間跳舞,做為藝術推廣的軸心。過程中,最常遇到觀眾提問:「這是跳舞嗎?」他們可能從未進過劇院欣賞所謂的現代舞,但因為「舞蹈旅行計畫」而在習以為常的場域中和舞蹈偶遇,且在觀賞後興奮地表達『我第一次覺得自己跟舞蹈那麼靠近、這支舞給我工作前進的動力』等最真切地的回應,這是一般做售票演出不會得到這麼直接的回應,也是我們努力累積的目標之一。迄今走過十座城市,完成超過45場演出,觸及萬人以上的觀眾在街上看現代舞。
 
藝術總監周書毅表示:「舞團與這項計畫是一起誕生,對於一個年輕的舞團做這樣免費的藝術推廣演出非常不容易,尤其是經費資源籌措的部分,所以今年首度公開募資,讓這有意義的計畫能夠延續。終於,出發前獲得各方力量的支持而能夠如期四度出發。衷心感激,讓我們將再次把舞蹈分享到城市之外的更多城鎮去,用舞蹈在臺灣累積更多真實的力量。」
07/26-08/17前往彰化、南投、雲林,這幾個現代表演藝術節目鮮少發生的城市,最後回到臺北,四個週末連演13場。從濃厚歷史人文、隱身小城小巷內的百年古厝、廟埕、車站,到都會區新興文創亮點,為觀眾而跳舞,引領進到作品裡想像,引發自然融入的直覺感受,再再開創一個不曾有過的觀舞經驗。
 
為了分享舞蹈而出走
07/26(六)15:00彰化縣—鹿港文武廟 文祠前廣場 
07/26(六)17:30彰化縣—鹿港公會堂 前廣場
07/27(日)15:00 & 17:30彰化縣—鹿港龍山寺 山門外廣場 
08/02(六)17:30 南投縣—埔里孔子廟 大成殿廣場 
08/03(日)15:00 南投縣—南投縣文化園區 武德殿廣場 
08/03(日)17:30 南投縣—南投藍田書院
08/09(六)15:00 & 17:30雲林縣—雲林布袋戲館 
08/10(日)15:00 & 17:30雲林縣—斗南火車站站前廣場 
08/17(日)15:00台北市—松山文創園區 巴洛克花園 
08/17(日)17:30台北市—臺北文創大樓 文化廣場
(因氣候因素,主辦單位將保有異動之權益) 
 
關於舞作《1875˙拉威爾與波麗露》
重複的樂章,仿如生命的同時流逝和累積,在得失與悲喜之間體悟生命的意義,受20世紀初作曲家拉威爾作品《波麗露》的啟發,周書毅與舞者們集結生命經驗,對城市生活的細膩觀察與自省而精練創作。從拉威爾出生的那一年(1875),連結到他人生的最後一首曲子,這些數字就像生命神秘的密碼,包涵著創作的誕生與再生。翻出媽媽阿姨們衣櫃中的花洋裝,以日常動作和抽象的肢體語彙,表達得失與悲喜,以坐雲霄飛車大叫之姿,呈現情緒的矛盾並存,表達強大的生命能量,復古樣式與青春肢體,激盪出美好年代的舊時記憶,亦刺激觀眾對「當下」的思考,在忙碌且擁擠的工作攻防戰中,拉扯出屬於自己內心的熱情與感動,樂觀面對前進的風景更迭。
 
2010年回到臺灣的首次演出,即從劇場移師到公共空間,以不搭台不架燈的形式表演,當下吸引許多不同年齡層群眾的駐足,促成與現代舞蹈新鮮的初次接觸,而開啟「跳舞給你看」的動機。於是2011年「舞蹈旅行計畫」就此展開,走訪大城小巷在居民熟悉的環境中演出挹注相遇契機,拉進距離破除觀賞現代舞的恐懼,觸及更全面性的藝術體驗,累計觀賞群眾早已突破萬人。
 
作品經歷:
2009榮獲英國沙德勒之井Sadler's Well's劇院,首屆全球網路影片比賽首獎。
2010英國沙德勒之井劇院及紐約「秋季舞蹈藝術節」Fall for Dance Festival演出。
2012~2013年臺北藝術大學、臺灣藝術大學舞蹈系學生重新演繹劇場版,迄今已有近百位舞者學習該作品。
2011~2013 走出戶外已巡演臺灣10座城鎮,及香港、澳門地區,完成45場。
 
 
認識 周先生與舞者們 
由編舞家周書毅成立於2011年,在獨立創作者身份累積多年資歷後,期待創造一更開放且穩健的團隊。迄今將邁入第四年,持續以相同的計畫(製作)汲取其目標辦理,以「舞蹈旅行計畫」做為藝術推廣的軸心,開啟一道小門在街道、在城市裡自然表述,讓更多人看見、相信“舞蹈”存在的意義。發表「新創作」作為與社會、環境對話的一種實踐途徑。並提問“舞蹈”還有什麼更多可能?策畫「下一個編舞計畫」發掘、累積創作的實驗平台。希冀用舞蹈,為藝術與社會搭建一個良好的媒介與溝通,經由舞蹈,提供另一個觀點看待週遭環境。
 
 
想知道更多關於「舞蹈旅行計畫」Facebook搜尋:周先生與舞者們
 
arrow
arrow

    學承電腦彰化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